星期四, 6月 30, 2005

電車/6月30日

關於這個事件,也不知道該表達的是什麼,
甚至這事件本身對於自己所造成的影響也無法清楚的理出頭緒,
不過必須記錄,不得不。

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
6/30,在新竹拿了畢業證書已經接近12點了,吃過簡單的7-11午餐
走向候車亭,打算搭上開往中央的校際公車,繳交證書給系所完成報到手續,班次表寫著13:00,時間還早,有點風,太陽很大,無心地翻著雜誌。


時間緩慢過去,接近約定的時間了,收好雜誌,認真望向校門口等待巴士開來,路人、自用車、黑貓宅配車、7-11配貨車,三三兩兩經過,大家都睡著的午後; 還有2分鐘左右,應該快來了吧。13:40的時候到達中央,兩點半之前就能把手續都完成了。只要搭上巴士,皆下來的計畫讓他自己前進,簡直是個完美的計 畫。

若不是這個巴士,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得想辦法搭上市區公車,在新竹火車站轉搭電車,再從中壢火車站搭上公車才能到達中央,加上等候的時間至少增加個半小時以上,怎麼算都是個不划算的買賣,花錢又花時間。


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


總之,抵達新竹火車站的時間,那時的我應該已經走在中央的校園了,
巴士沒有來,完美只要少了一點點什麼就會崩解,
感到心煩,不得不已經對於「巴士」浪費了無意義的時間,接著還不知得等多久的電車

火車順著規定的軌道前進,只要接受指令就好了不用思考,
似乎是相當有效率的方式,當然,這只是一般論;
如果固定的線路出現障礙,卻無法以另外的方式超越,就成為不知變通的愚昧
然而,這卻往往才是現實。

電車已經誤點,誤點的計量仍在緩慢累積,如果那是球賽的計分版就好了,
透明地看著時刻板,沒有形狀的無力感,人群散發著不耐的氣味。


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


往基隆的電車慢了17分鐘終於進站,另一班北上自強號已經誤點57分鐘了
拖著腳步走向入口,人群從四處出現,明顯的一致方向,
在我前面,老婦人緩緩踏入車廂。

總算又在往北上的路線上了,正打算鬆一口氣,
電車的空調突然靜止,燈光也隨著熄滅消失
電車就像是異樣的巨大生物殘骸,而我們,乘客,卻在它空洞的胃
吞噬著死去的時間。

廣播傳來遙遠的站務員的聲音---機械性的聲音,宣告著故障的全面勝利
目前正在搶修,如果有最新消息會再度廣播,多多包涵。

微暗中,看著四周發呆,耳機轉來轉去卻沒有輕鬆的音樂,
看看手錶,這時候理想上應該已經完成報到手續,
然而卻仍被困在原地這過去的一小時到底到哪裡去了?發生了什麼作用?
修理的時間沒有親切的界線,什麼時候才能前進呢?
「 我還趕著要去中央哩,這算什麼?」,無奈的心煩。

右前方的車廂有著5個高中生,對面是老婦人,旁邊是三個小女孩、
男人、尼姑, 再遠一點有4個小學生,全部加起來是個奇怪的組合;
小女孩們拿著TWINS的CD輪流看著,
男人看著未知的地方,
高中生不知道在說些什麼…
失去空調的背景音,車廂安靜著,溫度開始上升,悶。

計算著剩下的時間,只要不壞上幾個小時,還是能趕在下班前抵達中央
已經遇到這麼多障礙,接下來應該會順利吧…
問題懸在空中,答案卻沒有回音;
電車還是靜靜躺著沒有移動的傾向或是可能,目前如此。


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


回過神來,不知什麼時候開始,老婦人緩緩的一口口吃著芒果蛋糕,
未知品牌的塑膠袋裝蛋糕,像是會出現在傳統菜市場小販的那種,
看著她的模樣,似乎時間改變了流速,突然心中的什麼好像缺了一角開始融化,
心情不知該如何是好,眼眶微重。

上年紀的老年人似乎有顫抖的下意識動作,不像中風,僅是頭部會輕微的晃動
老婦人慢慢的咀嚼著蛋糕,從她的表情看不出蛋糕是否美味,只是吃著;
那懷疑性的蛋糕,許多問題產生…
成分安全嗎?是哪裡生產的?會不會過期了?
對於老年人來說,食物上的標示實在不可能真的會去仔細檢查
若是不知打哪來的「黑心蛋糕」吃了這種東西該怎麼辦? 特別是老年人…


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


想起自己的奶奶。
以前,奶奶坐著的時候也會有輕微點頭的動作,好像對什麼都很贊同的樣子…

有時候坐在旁邊聽奶奶講話, 會一直有種很安心的感覺,
就像是沐浴在陽光的溫暖 ,不管是什麼都無法侵犯的堅強溫暖。


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


老婦人把塑膠袋折好收進提包,緩緩擦擦嘴巴,打開瓶蓋喝了一口水,
仍輕微晃動著頭,收好了水,稍微調整坐姿將身體沈入座椅,似乎鬆了口氣。

電車仍泥滯著,「趕時間」三個字在我的腦袋中奔跑,
靜止像窒息般令人難受,
裝飾性的翻開雜誌,讀了幾頁,放棄地看了看窗外。

再度望向老婦人,她維持著跟方才相同的姿勢,下意識的輕晃著頭;
「這時候的老婦人在想些什麼呢?」這想法轉移了我的煩躁,
到底,她現在有麼想法呢?對於我們之間,時間的速度是公平的
她應也是要在預定的時間內到達某個場所才會搭上電車,也在「趕時間」吧?

或是沒有。

問題再度產生:如果,同她年紀的我,也處在這相同的場所,
那麼,那時候的我到底會是什麼樣子呢?
同樣吃完了蛋糕、喝了水,坐在故障的電車上的我
我,到底急著去哪裡呢?會有怎樣的心情?想必與現在相比是相當不同的吧…

現在的我還找不到答案,
不過在遙遠未來的我,那時候的我,是否真的能清楚的抓住什麼?
能作為答案也輕輕晃著頭…

那到底會是非常重要的什麼?


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


步出中壢火車站,指針在四點的地方,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,
雖然已經慢了太多太多…

在我下車前,她仍未到達預定的地點,
走出車廂前最後再看看老婦人,相同的模樣,也許是輕輕睡著了吧
不知她何時能順利到達呢?


祝她平安。

沒有留言:

www.flickr.com
www.flickr.com

象的語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