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27, 2008

請關心政治

是政治感想文,
1. 不喜歡者:反正你都進來了,就將就看一下吧
2. 喜歡者: 這篇沒有辛辣材料,就將就看一下吧
以上是我的開頭跟立場。


寫在這裡不知道誰會看到, 但這都是我自己觀察然後講的、想的
一定會有可議論的地方, 只要 不要哪天連議論的能力都喪失
那才是真的悲哀...


例一:
博班學長悄悄的跟我講:"...你知道 學校很多老師是藍的, 所以政治的東西不要去談,否則求學或是畢業過程 可能會比較不順遂... 所以能夠不講就不要講..."
我跟學長:"這我早就看出來了, 太明顯了..."


例二:
投票回家的週末,晚餐桌上 我爸跟我講,以後出去的時後 盡量不要去跟人家談政治
因為容易偏激, ... 如果又加上某個長官跟你立場不同,那整個就會變得很難看..."
我回答: "喔..."
心中OS:"X! 廢話!... 這種事情我當然知道, 我心機那麼重..."


好,結論就是...
媽的!, 我們"現在"真的是"民主社會"嗎? 所謂的言論自由光環保護下,
連"政治"談都不能談了,自己的想法、意見 都不能談了 ---> 還能叫做民主社會嗎?
講到政治好像遇到一顆地雷,唯恐避之不及、掩鼻閃躲...
媽的! 好歹不歹,我們還是把大學跟研究所都唸完的..."準知識份子"
(就我自己的感覺, 優秀的人還是很多, 只是因為BASE變大所以平均下降)
這個東西 我們都不關心的話, 到底誰要來關心?
(請想想! 受過這樣教育程度的你,會想去搞政治活動嗎? 賺錢比較實際吧)


好的越好、壞的越差,資源多的越來越多、資源少的只會越來越少
因為,整個中華傳統文化裡面並沒有,幫助弱勢的概念 (哪句成語是要我們幫助弱勢的?)
而是常可見:" 十年寒窗,一舉成名{天下}聞..." 只有這種仕宦的功名導向思想
舉反例: "丹麥 (請參照 商週 100X期)"
丹麥人有個思想, 不願意看到街上有可憐的人,因此會想幫助他們...(這是他們的文化)
因此,他們的社福政策 "容易推行"而且具有成效 造就平等、幸福度最高的一個國家
(就是因為這個民族願意分享、不藏私)


優秀的國家,絕對不是超級富有,而是具有相對平等的特性
大陸GDP還是什麼鬼的經濟指標都變成領先族群,然而這個"國家"他媽的哪裡優秀了?
大部分人的腦袋每一個都是同一家中央工廠印出來的...
天天再強調GDP要拉到多少? (當然不是件壞事,有錢賺當然大家爽)

我是不很懂經濟拉... 可是那些指標根本就是人算出來的
就我個人想法, 只要是人可以算出來的東西(不是自然產生的)
就一定有人造的方法,可以操弄... (會計報表超黑暗的 XD)

再想想:

當你已經是個超級有錢人了,你還會去在乎"每年加薪"多少%嗎?
我整個國家都已經開發到"世界奇觀"都蓋好了, 我還去看每年GDP幹嘛?
質跟量的迷思


人要賺錢 ---> 要靠好公司
好公司要存活要有競爭力 ---> 需要一個好的發展環境、
誰負責把發展環境搞好? ---> 龐大的政府機器
政府怎麼搞好環境跟企業要怎麼永續發展 再怎麼鬼扯的管理理論不就是:

核心精神、看遠景、定方向、定目標、定策略、定政策(流程)、訂規則、定工作(TASK)
把合適的人塞到合適的職位,接著定評量指標,持續調整+改善以修正方向

接著整個才有"開始"的可能
(只是剛開始喔、不是整個事情都完成喔)


我邏輯不太好, 跟政府最有關我馬上就聯想到政治, 誰能有權監督政治?
在民主社會下 ---> 就是每個人 (集權國家只能寄望明君或是多燒香了)
如果,能夠有一絲絲想法、能做一絲絲判斷、能做一絲絲決定 的"準知識份子"
整個都開始擺爛 (念頭都是: 阿~ 那個都是政客作秀拉、 跟我無關拉...)
阿... 難道都要讓偏激的"信徒" 來監督政治、政府、政策 嗎?
中道的力量 不是才是該找回來的東西嗎?


政策都爛光了--> 環境就掛了(請把環境提昇到抽象層面) ---> 企業就死光了
----> 人都餓死了 ----> 度爛政府、政策、政治
實在是有夠靠杯, 起點就是在"人"身上阿...
"跳海"很有趣拉、"戰車"也很帥拉 但是這兩種完全不同的力量
---> 只會抵銷, 然後空轉 ---> ZERO

問題是... 誰允許他們這樣搞的?或者說 誰有機會讓他們這樣搞的?
同樣的在民主政治框架下, 責無旁貸就是每個人
所以請關心政治吧...


如果覺得麻煩,那還有個建議方案:
趕快搞技術移民,想盡辦法 然後趕快離開這座島吧
短多長空 很可能會變成接下來發生的現象
新政府準備開始燒錢了, 油價也快調了, 原物料物資絕對往上,
除非去挖到那個行星衛星有藏一堆石油 (這不可能... 除非原先有 有機生命出現過)
看起來的確是想建一些基礎平台 可是平台要有"人"用 才有獲利的可能
人是不是個問題? 需要去觀察

股票有的 挑個滿意的高點出脫賺賺行情, 外資只是想賺錢而已... 絕不是好心投資
問題只是"存放時間長短" (請自問:如果你是外資,你會不會這樣搞?)
外資賺錢是為了誰? ---> 他的下線所謂投資人 ---> 誰能進行投資? --->
有多餘可支配薪水的人 ---> 外資賺錢、你也賺錢 (這就是我所理解的基金原本)

問題是? 把某個市場海薛一票之後, 我們賺到錢了...
生活在那個市場的人 難道就真的每個人也都賺到錢了? ---> Never ever
所以貧富只會拉大、資源只會集中 這是很合邏輯的人為現象
如果 這座島 變成那個被消費的市場...

恩... 也許我們也可以去消費別人拉 畢竟有形無形障礙都快抹平了 這我不知道...
脫離了就可以不用管了, 就像唸完碩士 你還會去管論文要不要寫好嗎?
以上是個solution拉... 只是 不是個正面的solution... (逃)


沒有留言:

www.flickr.com
www.flickr.com

象的語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