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12, 2008

[記事] 2008.5.10

其實說到記事,也不是什麼很特別的事情,
這天是今年中央資管所博士班考試的日子
所以來記記流水帳,當作個紀念。

我報考的是管理組:總共分為上午及下午兩個考科
上午:9:00~12:00, 管理個案評述 (詳細名字記不住啦 :p)
下午:2:00~5:00, 管理論文評述
今年的內容大致如下:

  1. 管理個案考的是一個有關Six Sigma的Samsung個案,也就是六標準差。這個東西,我想只要是管理學院的人應該都有聽過才是,但是真確的實際內容,那就不是資管系有教過的了(至少我沒在上課時聽過細節)。連結:
    http://www.ingentaconnect.com/content/mcb/177/2007/00000012/00000002/art00003

    但是好巧不巧,這個東西--六標準差,我之前有跟小胖討論過,剛好是一家企業顧問公司的主軸,所以當時在該公司的網站繞了一下,看了看資料。大致上認為它是一種專案管理所採用的工具,也知道有什麼black belt的人員培訓,不過就僅停留於名詞階段,內涵並不清楚。其實很早前就聽過六標準差的名字是在看有關Jack(GE前執行長)的一本書上頭,但就僅留下印象。

    個案是一篇長度還OK的paper,算是優秀的article。簡潔扼要的介紹了Six Sigma在Samsung公司應用的案例,並提及了其他三家公司使用的方式,如:GE等。我想就算是完全沒聽過Six Sigma是什麼東西的人,看過這文章後應能有一些認識吧。

    考試方式是以問答題的方式以紙本作答。問題如:Six Sigma的中文譯名為何?它是什麼?Samsung公司如何採用Six Sigma(六標準差其實應該算是一套觀念,會因公司或專案背景不同而有所調整,也衍生很多變型:DMADOV: Define, Measure, Analyze, Design, Optimize, Verify; DMAV"C": Control),與文章內其他公司不同的地方是?等等。

    我自己是認為,如果剛好有實際接觸過應用Six Sigma進行專案管理的人,應該這題能回答的很精髓吧。不過,抱歉~ 我不是... XD,所以可能只是回答的很皮毛吧。

  2. 論文評述:總共丟出兩篇論文,一是介紹Multi-Service Channel,另一是關於,在EMAIL中表達emotion的狀況。兩篇都是長度over average的paper。考試方式與早上相同,也是問答題紙本作答,每一篇各問五題。

    論文連結:http://papers.ssrn.com/sol3/papers.cfm?abstract_id=1007790
    Multi-Service Channel 大概是關於,服務提供者推行實體服務通路(brick)及虛擬服務通路(Website, Kiosk等)混合下的一些現象。例外也討論了信任(trust)以及個人因素(性別、年紀、網路熟悉程度等,作為moderator)、舊有實體通路滿意度(satisfaction) 是否會 影響 新式虛擬服務通路的使用意圖(intention to use),這是篇有MODEL的論文,該模型結合了TAM及有關服務滿意度及信任等構面。 ---> (其實我記得各構面的名稱,但是完全精確的模型名稱及內涵,我不是很了。)
    關於這篇應該有看到70%,至於吸收多少的話,再議XD
    不過他重要發現有:(實體)滿意度會降低(虛擬)認知有用程度、增加(虛擬)認知風險;認知有用程度越低,使用虛擬通路意圖越低、認知風險越高,使用虛擬通路意圖越低。所以如果想要推興虛擬通路,就可能必須考慮實體通路滿意度的問題。

    論文連結:http://aom.metapress.com/app/home/contribution.asp?referrer=parent&backto=issue,3,18;journal,1,6;linkingpublicationresults,1:109447,1
    這篇我就看得很模糊了,雖然知道他想要說什麼,但是我實在是跟他的心智模式有段差距,整個就看得很累。 基本上就是一種大家常遇到的現象,
    你很難完全(或正確)的認知寄件者EMAIL中所有意(或無意)表達的情緒。通常不是把正面的情緒淡化成中立情緒,就是把中立(或負面)情緒看得負面且嚴重,而導致誤解。

    就像使用EMAIL也很難Convince對方的說話口氣Tone. 更不如面對面溝通時 能夠傳達:表情、語調跟其他的反應。該文章試圖提供一個framework描寫哪些因素會導致誤解的發生,以及之後可採取哪些行動來增加EMAIL溝通時的正確率(準確感受對方想表達的東西)來降低誤解。

    但是,這篇就爆了~ XD 
    爆點是,我看不懂問題的英文:stance, merit這兩個關鍵字,哈哈哈...  (=..=) 有去猜他的意思,但是就算猜到了 也不知怎麼答比較好,再加上讓我看得覺得很累贅的這篇論文,
    應該這題會爆吧

以上就是報考的Delay Live轉播,其實蠻推薦第一篇文章的Six Sigma,如果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查詢Six Sigma 黑帶訓練的program,會了這項methodology 應該可以吃得很開,人家GE的Jack當時可是要求該企業前五百高位階的員工,都必須取得黑帶認證呢!

 

結束冗長的考試過程,考完後的五點,
中壢飄著毛毛雨,散步回家。
打開電腦,去訂要回家的高鐵車票(我正在台南打字),結果我實在是不懂他線上刷卡為啥要設定安全密碼@@,我怎麼會知道我爹的卡的密碼勒(車票的費用,就偷懶給家裡出了... :p)!
心一橫:殺去高鐵站吧。

DSC00242DSC00247DSC00244DSC00248

噢!下雨天騎車感覺好滑阿,加上青埔整個很空,車速都很高,騎起來很毛!不過一路上也沒啥機車,所以能夠放聲哼著歌 XD

因為很無聊,又剛爆完不想在家吃晚餐,加上前幾天在中壢SOGO舊館剛開的MOS拿到一份蔬菜棒的兌換券,就決定去MOS吃這個原本應該有節慶性質的這天的晚餐。

MOS的東西就不拍了,不過倒是翻到一本不錯的雜誌,拍一些覺得有趣的內容:

(1) 賈伯斯
DSC00252DSC00251

「生命短暫,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,也不要盲從於教條,被外界的噪音干擾... ;最重要的,要有勇氣跟著自己的內心與直覺。」

尤其是跟著自己的內心這段話,簡直就是直接呼應了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」中,傾聽你的心說話的聲音,循著他發現天命,並勇敢追尋。也跟另一本書「Presence, U型理論」中,在絕對深沈的環境中,傾聽心中的聲音,那是種修鍊,可能也是種跟自然對話的方式,最後發現自己。
(註:這兩本書都超推!)

2. 村上春樹
DSC00253
沒什麼,只是我喜歡這傢伙跟他的小說罷了!
如果他能拿諾貝爾文學獎,我也覺得很高興。
我有一堆他的小說,最愛:「聽風的歌, (1979)」。
1973年的彈珠玩具, (1980)」是第二個作品,調性相近於聽風的歌。 「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, (1985)」有不少描繪得很生動的句子,而且很大一本,可以翻很久(因為它一直躺在我的床版上頭)。
近來蠻多散文集的,可是我好像比較喜歡早期的作品。

 

補上一些其他的一些照片:(在考試中午的休息時間)
DSC00229DSC00234 

#

沒有留言:

www.flickr.com
www.flickr.com

象的語言